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达州市“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时间:2022-04-23 17:49:10 来源: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达州市“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市中医药管理局作为《规划》编制及实施的牵头部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一、《规划》编制的背景

近年来,全市中医药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省中医药大会精神,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和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力度空前,《中医药法》《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等系列法规、政策、规划相继出台,为新时代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提供了坚强政治保障和政策支持中医药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四川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深入贯彻“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方针政策,确立了“兴医兴药并举,事业、产业、文化联动,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中医药发展总体思路,对于全面推进中医药发展,建设中医药强市具有重要意义。

二、《规划》的总体目标

《规划》根据国家和省关于中医药发展的总体部署和全市中医药发展现状,提出了到2025发展目标: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综合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努力打造中医药治理模式和特色发展的先行地;中医药产业实力跃上新台阶,努力打造中医药产教融合和协调发展的集聚地;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取得新突破,努力打造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的引领地。中医药强市取得明显进展,力争成为全省中医药工作的标杆和示范。
     《规划》提出了7个具体目标:
    ——中医药服务体系健全。发挥中医药整体医学优势,创新发展中西医结合医疗模式,建成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全方位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应急体系建立。中医药尽早、全程、深度参与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显著优势和独特作用充分发挥,基本建立健全区域协同、快速反应、保障有力、覆盖全面的中医药应急体系。

——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中药材种植体系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条完整,中药工业集约化智能化高度发展,中药质量有效提升,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显著增强,中医药新业态不断丰富,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到200亿元以上。

——中医药文化传承发展。基本建立中医药文化传承体系,深度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中医药文化知识全面普及、深入人心、融入生活,公民中医药文化素养大幅提升。

——中医药人才结构合理。中医药教育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形成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有机衔接、师承教育贯穿始终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中医药人才总量大幅增加,每千人口中医执业(助理)医师达到0.8人以上,高层次人才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中医药科技创新突破。基本建立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科技评价标准,形成特色鲜明、驱动强劲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科技活力加速释放,创新能力全省一流。

——中医药治理体系完善。中医药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县(市、区)管理体系健全,领导机制完善,《中医药法》《四川省中医药条例》全方位推进实施。

三、《规划》的主要内容

《规划》5部分组成,分别为: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促进与保障措施环境保护。规划背景通过发展形势、发展基础、发展优势、发展不足分别对达州中医药现状进行详细概述;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十四五”发展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重点任务从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健全中医药应急体系、推进传统中医诊所惠民行动、推进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推进中医药信息化建设、共建万达开中医药先行区、建设西南中医药职业教育高地、建设中医药科技创新高地、建设中医药文化高地等十大行动着手,规划了我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促进与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扶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等三方面强化保障规划达既定目标;环境保护从主要污染源和保护措施入手,把绿色环保作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点,合发展。

四、如何保障《规划》的科学性?

答: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规划》内容进行科学论证。确保《规划》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正确,符合国家相关产业发展政策;对达州市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形势、基础、优势和不足进行了详细调研和分析,并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中医药发展战略,共建万达开中药先行区,符合达州市现状和发展需求。

五、《规划》有什么特点?

一是紧跟国家政策。《规划》坚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系列文件精神,紧密契合了落实全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精神《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

二是本地特色显著。在中医药产业方面,推进中药材大品种培育和“352”质量体系工作。以“一核四支”模式,错位发展中医药产业。加快中药大健康产品开发,探索建设中药材溯源体系。

三是突出新模式。共建川渝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万达开先行区:建立跨区域合作发展中医药体制机制,探索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一体协同发展新模式。打造万达开中医医疗集群,实施中医药人才培养工程,建设万达开中医药科技创新高地。

下一步,市中医药管理局将按照《规划》要求,发挥统筹协调作用,落实中医药强市建设推进方案,积极协调联动发改、经信、科技、教育、财政、民政、人社、农业农村、商务、林业、文旅、卫健等有关部门,明确责任,加强协作,发挥合力,共同努力实现《规划》提出的各项目标。同时加强《规划》实施监测评估,指导各地认真抓好落实。


达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达州市“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

 

 

 

 


主办单位: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办公地址: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326号 蜀ICP备2021015894号
联系电话:0818-218268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6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