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天麻纳入四川食药物质管理试点工作
时间:2021-12-28 21:51:39 来源: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打印

近日,省卫健委省市场监管局省经信厅省农业农村厅和省中医药管理局5部门联合印发了《四川省开展天麻、铁皮石斛、灵芝按照传统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管理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提出从2021年12月到2022年11月开展天麻、铁皮石斛、灵芝3种中药材药食两用的试点,以此激活这3种中药材的市场活力意味着这3药材迎来了发展机遇。

《试点方案》在标准备案和许可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主要有食品原料科学种植、产品研究开发、加强试点物质产业扶持、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食品安全监管、异常反应处置、食品营养安全宣教等七项重点工作。

作为试点管理的重点品种天麻,近年来达州宣汉县、万源市等地力开展仿野生栽培,该品种具有“扁椭圆、鹦哥嘴、肚脐眼、虚线纹、马尿味”等优质天麻的显著特征。省级相关机构检测表明,市所产乌天麻的天麻素-对羟基苯甲醇含量最低为0.57%,红天麻的天麻素-对羟基苯甲醇含量为0.31%,均显著高于《中国药典》2020年版的规定。全市已种植8000余亩,年产值达到2.5亿元试点方案将助推我市仿野生天麻的种植、生产、加工等产业全链发展。


主办单位: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办公地址: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326号 蜀ICP备2021015894号
联系电话:0818-218268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6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