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解读(附一图读懂)
时间:2021-12-23 15:34:56 来源: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打印

 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起草的背景是什么?我省中医药“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是什么?有哪些重点任务和特点?现对以上问题解读如下。

01《规划》起草的背景是什么?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医药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中医药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医药服务从疾病防治向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转变,科技创新活力加速释放,产业规模显著提升,文化魅力愈加显现,中医药正走向世界,造福人类健康。“十四五”时期,我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仍然面临资源结构性布局不够、产业集约化发展程度不高、创新性融合发展不足等诸多问题。编制和实施《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对推进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深度融合发展,建设新时代中医药强省,服务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

02《规划》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规划》提出5个目标14项指标。5个目标分别是中医药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中医药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中医药传承发展迈出新步伐、中医药开放发展形成新格局、中医药治理能力达到新水平。14项指标涵盖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全链条各领域。

03《规划》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规划》共九章二十六节,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论。包括第一章、第二章,主要是规划背景和总体要求,总结了我省“十三五”中医药发展成就,分析了未来五年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省中医药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为重点任务。包括第三章至第八章,主要从加大优质中医药服务供给、提升中医药应对突发公共事件能力、推进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繁荣中医药文化、推动中医药开放发展、夯实中医药发展支撑等6个方面系统谋划推进“十四五”中医药发展。

第三部分为保障措施。即第九章,提出了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监测评估3个方面,推动《规划》落地落实。

04《规划》的主要特点有哪些?

《规划》坚持“1 3 4 8”总体布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走好内涵式与外延式发展并重的路子,“三位一体”推进新时代中医药强省建设。

“1”是创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以中医药强省、强市、强县“三强”建设为抓手,围绕示范区改革创新10个方面大胆闯大胆试,将我省建设成为中医药创新改革的策源区,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样板区和推进区域协作、加强国际交流的领先区。

“3”是建成“三个高地”。一是建成驱动有力的中医药科技创新高地,二是建成支撑有力的中医药人才高地,三是建成立体多样的中医药文化高地。

“4”是构建“四大格局”。一是构建坚强有力、高效有为的管理格局,二是构建契合规律、激发活力的保障格局,三是构建特色明显、实力强劲的中医药服务格局,四是构建延链强链、品质保证的中医药产业发展格局。

“8”是实施八大工程。一是中医药服务“增量提质”工程,二是中医药应急体系建设工程,三是中医药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工程,四是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五是中医药助推双循环工程,六是中医药人才培育工程,七是中医药科技创新工程,八是中医药信息化发展工程。

一图读懂





相关链接:四川省“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规划​


主办单位: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办公地址: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326号 蜀ICP备2021015894号
联系电话:0818-218268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6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