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建动态
中共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党组 关于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11-04 14:40:46 来源: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七巡察组于2021年3月18日至4月12日对我局开展了专项巡察。720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要求和建议。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并印发《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经过3个月的逐项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巡察整改工作总体情况

通过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察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第19次会议、第10次书记专题会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四川省委巡视工作办法》,坚决落实市委巡察工作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委第七巡察组的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整改任务,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截至目前,针对巡察发现的12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到位9 ,并将长期坚持,3个问题正在持续推进整改。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反馈会召开后,庚即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研究和推动整改工作,做到巡察整改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同时,及时传达学习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和市委第五巡察组巡察反馈会议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巡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上来,增强主动性和紧迫感,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二)明确任务分工,压实整改责任。针对巡察反馈的12个具体问题,及时召开党组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查找不足,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 “路线图” “责任人”,形成《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和《落实市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清单》。

(三)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整改实效。实行“台账式管理”和“销号制落实”,强化跟踪督办,每周周例会通报整改情况,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反馈意见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同时,举一反三、深刻反思,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长效机制,坚持标本兼治,加强制度建设,切实把落实整改作为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组运行情况方面

1.没有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没有将党的建设、巡视巡察等重大事项列入党组议事决策范围。议事决策不规范,如:2019年8月,局长办公会研究了机关党建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2020年10月,局长办公会研究编制《达州市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涉及金额12万元,未经党组会研究。(整改时限:2021年8月底)

整改落实情况:通过党组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等方式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条例》,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已进一步修订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并严格执行,将党的建设、巡视巡察、大额资金使用等重大事项列入党组议事决策范围,不断提升局党组决策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已完成并将长期坚持)

2.中心组学习抓得不实。2019年至2020年1月期间,局党组未按月开展学习活动。(整改时限:2021年8月底)

整改落实情况:修订完善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年初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并严格按照计划每月开展学习,截至目前今年已开展中心组学习10次;中心组成员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和表率作用,自觉遵守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大活动”积极参加学习研讨,均完成了1篇调研报告。(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3.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2019年以来,局党组未专题研究、未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文化阵地建设滞后,未按要求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微信公众号“达州中医药”更新不及时,“道地川药”一栏长达一年未推送新内容。(整改时限:2021年8月底)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细化工作责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标准化建设,2021年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每季度均分析研判了意识形态领域情况;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在机关办公场所打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栏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栏,及时更新“达州中医药”微信公众号,工作日每天至少更新两条信息。同时加强媒体合作,在主城区45个小区设置灯箱宣传栏,开展中医药知识“进社区、进小区、进人心”活动,邀请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达州中医药发展,在达州日报、市电视台开辟栏目集中宣传县市区中医药发展做法经验及政策措施、宣传身边的省市名中医学术技术等,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药声音。(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4.融合贯通不够。市中医药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牵头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对全市中医药工作实行行业管理,“三定”规定没有明确中医药文化建设的相关职能职责,与省上提出的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协同高质量发展的部署不相适。大竹县设立了中医药管理局,其余6个县(市、区)都没有设立对应机构,工作推进困难。(整改时限:2022年6月底)

整改落实情况:已向市委编委报送《关于增设内设机构的请示》,力争增设科教文化科,为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协调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保障;正在协调市、县两级编制部门理顺中医药管理体制,目前达川区、万源市已组建中医药产业发展中心负责中医药产业相关工作。将完善中医药发展机制纳入落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大会精神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求各县(市、区),明确中医药发展的责任部门或组建专门机构,统筹推进中医药发展。(持续推进中)

5.职责优化整合不够。市中医药管理局承担的中医医疗机构执业登记行政审批事项至今未划转。(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底)

整改落实情况:按照一体化平台要求,承接中医类医疗机构执业登记须省中医药局授权。已向省中医药局多次汇报、争取,省中医药局反馈,须省大数据中心修改权限管理,一直在和省大数据中心沟通协调。10月14日,由分管领导带队,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到省中医药局当面进行了汇报。由于全省各市州仅达州单独设置了市中医药局,情况比较特殊。省中医药局表示将继续协调省大数据中心,尽快提出解决方案。目前,我局已增加工作人员,做好了承接行政审批准备工作。(持续推进中)

6.专业干部缺乏。机关11名工作人员中仅有2名是学中医药专业的干部。(整改时限:2022年6月底)

整改落实情况:已向市委编委报送《关于设立达州市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的请示》,力争设置中医药发展服务中心,用于引进各类中医、中药专业人才,解决中医药工作力量不足和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通过2021年上半年全省公务员招录,招考1名中药专业本科生,目前已到位,安排到规划产业科工作。同时,加强向市委组织部汇报,通过“英才计划”使用市委组织部储备人才编制招引中医、中药类专业人才。(持续推进中)

(二)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方面

7.机关支部未配备宣传委员,未建立党务公开制度,未设置党务公开栏,党费收缴不及时。(整改时限:2021年8月底)

整改落实情况:已对支委重新分工,明确机关支部组织委员张云同志负责机关支部思想宣传工作;印发了《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设置了党务公开栏,严格按照党务公开要求及时公开各项党务工作,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落实机关支部组织委员张云同志每月党员活动日及时收缴党费并按程序上缴。(已完成并持续推进)

8.党组未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未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未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未讲廉政党课。廉政风险防控不力,至今未对班子成员、重点科室、关键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廉政谈话没有全覆盖。(整改时限:2021年9月底)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8月3日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班子成员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情况,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领导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科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分管科室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强已讲授一次廉政党课;针对班子成员、重点科室、关键岗位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并制定具体防控措施;制定了《廉政谈话提醒制度》,常态化推进落实好谈话提醒工作,做到廉政谈话全覆盖。(已完成并持续推进)

9.制度不健全,采购不规范。未建立“三重一大”、项目资金管理、资产管理、内部控制监督管理等制度。2019年6月,预算资金6万余元采购“中医药大健康产业宣传片宣传册制作”项目,只有两家供应商符合招标条件,不仅未终止评审,而且还与其中一家供应商签订了中标合同。(整改时限:2021年9月底)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完善了《 “三重一大” 议事决策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局机关所有政府采购项目均按照《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执行,确保采购行为合法合规,公平公正。(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0.经费审核把关不严。2020年10月,机关按人均1266.46元的标准购买13套运动服供职工参加市直机关运动会,超标准466.46元,不符合《四川省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中“确需购买的,人均每两年不超过800元”的规定。(整改时限:2021年8月底)

整改落实情况:已完成超标准购买运动服6063.98元的清退工作;财务人员加强业务学习,严把经费审核关,严格按照各类经费开支标准执行,严禁出现超标准、超范围支出。(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1.未严格执行财经制度。2019年以来,存在用不规范的票据入账、少记固定资产、未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结算制度等情况。(整改时限:2021年9月底)

整改措施:制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建立严格的管理责任制度,由办公室(党建办)牵头对局机关固定资产进行清查盘点,做到有账必有物、有物必有账,不漏掉一件资产,不重复登记一件资产,确保每件资产来源明、去向清,实现固定资产的长效管理;制定《公务卡使用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务卡消费结算制度,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财务人员加强各项财经制度学习并严格执行各项财经制度,严把财务审核关,从原始凭证审核入手,对不合规、超标准、超范围的费用不予报销。(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12.对财务问题整改不到位。2020年12月,市财政局指出的“取得原始凭证不符合规定、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截止巡察结束,仍未整改到位。(整改时限:2021年8月底)

整改落实情况:已按照整改要求认真核查原始凭证,及时补齐了相关附件;合同签订均由法人代表签订或经法人代表授权签订,同时严格按《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和相关制度审查合同、签订合同,合同正式签订后,严格执行合同。(已完成并长期坚持)

三、下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以此次巡察整改为契机,用好巡察成果推动问题解决。坚持把整改落实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融入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和中医药强市建设,进一步提振精神、提升能力,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认真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全力推动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协同高质量发展,加快中医药强市建设,为达州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建设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添砖加瓦、建功立业

(一)提高思想认识,确保整改到位。切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三大活动,充分利用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不断增强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照整改清单逐一销号,不留盲区、不漏死角。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和边改边犯。对需要持续推进的整改任务,严格跟踪督办,确保善始善终。

(二)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结合起来,对照巡察反馈意见举一反三,在机构运行、廉政建设、履职尽责、内部管理、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点位、薄弱环节深入开展自查,找准体制机制上的“症结”,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加强内部管理,运用常态、长效的方法堵塞漏洞、治理源头,切实实现机构运行和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推动巡察整改成果转为中医药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动力。同时,聚焦解决突出问题,坚决整治行业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从严管医治院,不断提高全市中医药服务可及性和优质度,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强化使命担当,抓好主责主业。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准确研判“十四五”达州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以达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切实担负起“促进达州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和建设全国基层中医药示范市”的职责和使命,努力将达州打造成中医药治理模式和特色发展的先行地、中医药产融合和协调发展的集聚地、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的引领地,力争到2025年,全市中医药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服务能力有新提升,中医药产业实力跃上新台阶,中医药文化传承取得新突破,基本建成中医药强市,成为全省中医药工作的标杆和示范,争当全省乃至全国中医药发展的排头兵和领头羊。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818-2182681;邮政地址: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326号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党建办);电子邮箱365351109@qq.com。



中共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党组  

2021年11月3日  


























主办单位: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办公地址: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326号 蜀ICP备2021015894号
联系电话:0818-218268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6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