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达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 政策解读
时间:2023-07-28 18:02:40 来源: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023年3月27日,中共达州市委宣传部、达州市教育局、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制定《达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作为《方案》编制及牵头部门,就相关问题进行以下解读: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及必要性

国家《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四川省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工作方案》和《达州市建设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引领地实施方案》中均明确,将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医药文化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健康达州”战略,坚持自立自信、守正创新,将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进一步丰富中小学中医药文化教育,提升中医药健康素养,为促进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发展、助力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注入源源不断的中医药文化动力,结合达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方案》总体目标

《方案》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达州市中小学校中医药文化氛围明显增强,全市中小学校园中医药健康知识科普率达到100%,50%以上中小学设置中医药文化角(长廊),各县(市、区)至少培育5家市级及以上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基础教育机构类),全市至少有一所学校入选四川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积极争创国家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

三、《方案》的重点任务

《方案》明确是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并制定了《达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主要内容为:

一是创新中医药文化教育形式。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创作新颖、独特的中医药文化知识资料、校本课程,鼓励对资料内容进行专利保护。支持中小学将中医药文化与国学知识、中医药健康科普知识等纳入延时课或延时兴趣课堂。鼓励教师将中医药文化与语文、历史、生物、手工实践等课程相结合,构建学生能听懂、有特色、重体验的中医药文化传播体系。

二是打造中医药文化宣传阵地。支持学校在校园、教学区走廊及楼梯、教室等区域,建设校园中医药文化角,普及中医药健康知识,传播中医药文化理念,营造中医药养生健体的浓厚氛围。支持学校建设线上中医药文化阵地,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新媒体渠道开设中医药文化宣传专栏,积极推广中医药相关内容。

三是丰富中医药文化活动内容。支持在校园内开辟中药种植园,设置中药材信息标识标牌,积极开展对本土道地药材的培育和宣传,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展中医药眼保健操比赛、中医药文化知识竞赛、中医药专题黑板报等特色活动。

四是开展中医药文化实践体验。组建达州市中医药文化宣传科普队伍,深入各地学校为师生开展中医义诊活动和中医药文化知识宣传宣讲,开展中医药辨识、标本制作、文化交流等活动,引导学生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丰富学生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

四、《方案》有效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对活动开展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建立完善评价考核体系,实行逗硬奖惩各学校组建专门领导小组,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有效。

二是强化师资建设。在中小学体育与健康等学科骨干教师培训中,将中医药文化相关内容有机融入培训课程中,推进辖区一线“医师(中医)+教师”结对活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三是规范活动开展。坚持正确导向,不得违规在校园内进行中医药广告宣传,或者违规开展其他中医药商业活动。在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过程中,除了确需校方自行开展的工作,必须有中医药专业人员全程参与。

四是强化考核激励。各地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政务目标考核指标体系,对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表扬



政策文件:中共达州市委宣传部等3部门 关于印发《达州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主办单位: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办公地址: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326号 蜀ICP备2021015894号
联系电话:0818-218268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6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