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
《达州市贯彻实施〈 “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3-07-28 17:38:14 来源: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日前,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共达州市委宣传部达州市教育局达州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达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达州市文物局6部门共同制定了《达州市贯彻实施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市中医药管理局作为《方案》编制及实施的牵头部门,就相关问题进行以下解读:

一、《方案》编制的背景及必要性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2022年11月9日,国家中医药局、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研究制定了《“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今年4月13日,为贯彻落实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共中央宣传部等8部委关于印发《“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国中医药综发〔2022〕10号)精神,省中医药局、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委外办、教育厅、商务厅、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广电局、省文物局共同制定了《四川省贯彻落实〈“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四川省中医药强省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5年)》(川办发〔2021〕4号)精神,全面推动达州市中医药事业产业文化“三位一体”协调发展,探索建立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达州模式”,加快建成中医药治理模式和特色发展先行地、中医药产教融合和协调发展集聚地、中医药文化传播和开放发展引领地,全面推进新时代中医药强市建设,达州市研究出台了达州市贯彻实施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

二、方案总体目标

  《方案》提出的总体目标是:2025年,达州中医药文化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机制更加健全,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达州本土中医药文化得到进一步挖掘,成功建设一批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打造多元化中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实现中医药文化教育常态化群众化,中医药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扩大,带动一批中医药文化产业发展,推进中医药强市建设,让达州中医药文化传承整体实力走在全省前列。

三、《方案》的主要任务

《方案》提出了十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提炼中医药文化精神标识,二是推进中医药文化遗产保护,三是打造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四是加强中医药文化阵地建设,五是推进中医药文化与产业融合发展,六是坚持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七是推动中医药文化融入群众生活,八是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九是促进中医药文化跨区域交流,十是培养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

四、《方案》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总体框架下,完善以中医药主管部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联动机制和工作格局。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投入机制,设立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专项资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整合多方力量,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加大资金投入,提升各地各单位创建积极性。

三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强政策解读,增强公众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感和可及性,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医药发展的良好氛围,形成社会各界共同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的强大合力。

四是强化激励考核。中医药主管部门牵头定期对本地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开展评估考核进行年度工作任务考核评估,保证工作开展的及时性、成果性。



政策文件:

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等6部门 关于印发《达州市贯彻实施〈 “十四五”中医药文化弘扬工程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


主办单位: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办公地址: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326号 蜀ICP备2021015894号
联系电话:0818-218268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6
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