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关注!达州市确定三种道地中药材大品种......
时间:2023-01-04 15:52:08 来源: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字体:
打印

近日,从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获悉,通过广泛调研分析和专家论证,经市政府同意,乌梅、淫羊藿、天麻被为“达州市道地中药材大品种”。这是该市大力实施中药材大品种发展战略、做大做强达州特色优势品牌,不断提升达州“秦巴药库”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此次确定的三个大品种具有道地性适种性市场潜力大产业基础好科技支撑强等优势和特点。梅在达州已有近2000年种植历史,达州是乌梅的原生资源地和道地主产区,享有“乌梅之乡”美誉,现有乌梅基地10万余亩,年产乌梅约6万吨。“达川乌梅”是全国十大优异农作物种质资源之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品种,作为传统的食药同源植物,产业链条完整,通过培育,可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10亿元以上达州建有全国最大的箭叶淫羊藿种植采种示范基地800亩,淫羊藿是传统补益类中药,应用范围广,市场潜力大,通过培育,可实现全产业链综合产值20亿元以上;天麻是保健滋补类中药,历来被认为是天赐良药,明朝李时珍更认为“补益上药,天麻为第一”。达州是天麻道地产区,建有省内最大仿野生种植天麻基地8000亩,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技术支撑,成立了天麻研究中心和天麻“产学研”融合基地,组建了天麻创新团队,能全面支撑天麻大品种建设,通过培育,可实现全产业链规模效益20亿元以上。

达州生态环境优越,中药资源丰富,是道地药材适宜生长区,素有“动植物基因库”和“秦巴药库”之称境内有野生中(草)药资源2386种,中国药典收载431种。近年来,市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充分把握国家政策机遇,全力创建中医药强市,大力推进中医药产业发展,积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切实做好道地中药材挖掘整理、开发利用工作,打响达产中药材品牌。   

​据了解,2023年该市还将制定出台达州道地中药材大品种建设推广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政策推动和制度保障,科学化、规模化、规范化发展中药材产业,让优质的达产中药材走出四川走向全国,服务更多的人民群众,助力乡村振兴。


主办单位:达州市中医药管理局
办公地址:达州市通川区白塔路326号 蜀ICP备2021015894号
联系电话:0818-218268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6
微信二维码